"追憶"----這一天 我什麼都沒能為兩位老師做

98年3月2日之後的每一天
我都在等這一天


3月14日上午11點
刮著冷風的內湖萬安
門外花籃依約到來
聖潔的白百合一片典雅
下車找到協會的花籃已經先到
拖延我見劉老師的面
遠遠已見到她彎曲傷心的背

走到她的面前
她悲傷的叫:vivi~~妳來了.....
我們擁抱 淚流無助

充滿花海禮拜堂的角落流淚
惟獨一件事一直迴避----
不願看陳老師的照片彷彿可以不承認什麼
這一切不過是 花海和劉老師

我簽到 我把會員心意信封送給劉老師 我看花
我看領到的白色緞帶十字架和劉老師的信--"安息吧 捲毛靓仔"
信上看到我的名字
寫到"vivian說:來送陳老師最後一程, 替劉老師加油!"

看陳老師兩個女兒
看幾個女生忙著張貼陳老師生活照
看攝影師默默的在人群中移動拍攝 紀錄
看很多熟面孔 安靜穿梭 點頭
看所有身邊的人事物 並接受
我不看陳老師照片

我們被安排坐下 進行追思禮拜
我坐在最後一排靠著牆 感覺很安全
朋友們為我留了一個空位子 我沒有前去
我只想遠遠參與著 觀看著
有一段時間一直看著前面那個空位子
朋友為活的人留了一個空位子
以前我們也為陳老師留位子
我很難過 也很感動
有一個位子 朋友們幫我守護著

在漫長的追思會裡
止不住安靜的淚
逐漸學習放下
但還沒學會看照片

妻子劉老師的一席話
令全場動容 男生也開始拭淚
這樣堅強理性的女子不多
白色花海裡的一席話......
都交代了 都說明了 都感謝了
穩穩當當 那麼週全
清清楚楚 一生情緣
好口才哽咽了 哭了 止住了 還要繼續
溫婉哀悽的語調和內容 令人揪心不捨
一個做妻子的在這個時刻還能如此兼具理性與感性
令在場人士非常折服

我看見劉老師一手包辦了整場儀式
送一百朵玫瑰花給陳老師
一人一朵 每個人都親自送了
有那麼一刻 我再度看見陳老師
他睡的很安祥 很平靜 與白玫瑰

這一天 我什麼都沒能為兩位老師做 除了哭 唉

98.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