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V.S.馬斯洛------導遊旺季來臨,導遊加油!

與人相處像走迷宮,小時候捲紙那種,必須用食指先決定方向,往前推才有路出來;很傻的遊戲,但是人生好像也是常常如此 .


一個陌生人、一個陌生電話、一個陌生的委託,接受不接受?處理不處理?除了喜歡不喜歡,人腦的智慧開始滾動運算,重要的數據必須瞬間集合:過去的經驗、現有的人脈、雙方的關係、口碑如何、是否有客訴或抱怨、紀錄如何?判斷業者如此,導遊亦如此.我在中間,可以是暢行無阻的橋,也可以是斷橋;我想人類生命的任務是繼續和前進,我的任務是幫助、推動和媒合.

我不知道這件事情對不對,但我做了很久.我像被訓練的海豚,當看見導遊開心上團、回來感謝、請吃慶"工"宴(慶祝有工作);而業者滿意導遊,繼續來要人...,所以當業者求才的電話再來時,我便有動力繼續下去,也感覺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在人生的工作領域裡,我坦然接受"被利用"的價值;當某隻海豚堪用、能用、好用,才能常常被用,工作的領域多半是公平的,你好用所以給你很多魚,你好用你會獲得很多你想要的,我不一定獲得很多錢,不過如果你是好用的導遊肯定獲得很多錢喔.

11月了,vivi最近並不輕鬆,因為98年度導遊訓練結訓的學生一直來報到,使我有些壓力,因大環境團體變少了,沒了今年三、四月大浪的波濤洶湧,市場顯得有點冷清,不過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其實基本團量還是有的,常青導遊每個月還是穩定兩三團,甚至四團在帶,當時站在浪頭上的一批導遊,衝過去的持續帶團,捲回岸邊擱淺,沒再帶過團的也為數不少.

我想聊一聊這兩種人,衝過去和擱淺的.據我觀察,能衝過去的人真的很積極學習,應該給他們拍拍手,恭喜他們轉業成功和找到事業第二春!他們有的或有經驗、或有天份、或有企圖心.總之是戰戰兢兢和有著不成功便成仁的壓力.就像海豚除了要會奮力躍出水面,還要會空中翻滾作花式、還要會製造令人驚嘆的漂亮水花、偶爾附送幾聲鳴叫,那些可愛又可惡的人類才會大人拍拍手、小孩拍拍照!海豚得到很多魚和訓練員的親親!擱淺的導遊像學不會跳躍的海豚,他們永遠在池子裡游來游去,不知道水面上的花花世界,不知道海豚懂不懂馬斯洛,但是魚和掌聲似乎都很能激勵他!

也許跳躍不容易、花式不容易,但是何不簡化身邊的阻礙和邏輯,當導遊要的不多,快樂帶團,快樂賺錢,大自然就是你的辦公室,有陽光、空氣、花和水,買一個小筆電、買一支專屬麥克風,一起陪你走天涯,當導遊實在是最自由自在的工作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