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是沒有個人情緒的行業啊!

        日前聽到一則司機趕客人下車的事件,一車主車司機對導遊不爽,行至蘇花公路某處靠邊停車問導遊:「是你叫客人下車還是我去說!」,我好奇地問後來呢...曰導遊下跪請求司機開車才解決.....。


        上述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件姑且不論司機對導遊不爽的原因,這位司機罔顧旅客權益和安全在半路停車要客人下車,除違反職業道德怠忽職守外,遺棄客人並可能導致危險,只要蒐證齊全按過去類似案例的最後判決,車公司會受到最嚴厲處分,司機則可能被記點、停牌或吊牌,至於旅行社導遊肯定因客訴而尾款難收蒙受損失....,而客人對台灣又會留下怎樣的印象?

        觀光業原本是一種帶給別人歡樂的服務產業,因為涉及許多行業的配合,將整體服務做好才能留給客人完整美好的感覺,任何一個環節的瑕疵都會導致全盤皆墨,因此從業人員應經常檢驗自我的服務觀和專業能力,個人認為「以客為尊」(日本甚至「以客為神」)是最高原則,不能讓個人情緒左右我們的判斷而失去了原則,就算做不到心理認同,形式上至少應提供專業服務。

        告訴我故事的司機也傳達了幾個觀念,諸如:車主車司機最大,司機不會管法律和後果如何,大不了錢不賺.....,並問如果是我該如何處理?老實說我不太想回答,但坐在我旁的司機要我表態的立場堅定,彷彿讓我感受置身劍拔拏張的現場,我當下淡淡地回答他:「請對著我的錄音機再說一次你(司機)的訴求,確定要這麼做?… 好,等我打了報案、報備和投訴三個電話來人處理後,你、我和他們(客人)才准給我下車!」...我感覺他..有些不爽...;換做是親愛的司機、導遊、車公司、旅行社和官員...的你(妳)要怎麼辦呢?

楊伯良 Michael Yang 05/31/2012

中華觀光人力資源發展協會 理事長
導遊俱樂部 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