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帶路~2013.7.10 德也喫茶趣

 今天晚上馬克,Vivian,文正和我在台北喜來登飯店後面的巷子裡有家德也茶餐廳用餐,這是馬克帶我等第一次來,這裡感覺很雅致,當我進到這家店時,我就愛上這裡的氣氛。

 "德也"其實是閩南語"茶"的意思,這家店顧名思義就是賣茶喝茶以及談天休憩地方,具說已經開了超過廿年以上,所以生意很穩定,中午以後來吃飯和喝下午茶的客人非常之多,馬克也介紹這家店是"台北琴道館"常來買茶招待客人的場所呢。

店內販售的茶具
    六點多大家都飢腸轆轆了,因此也不想等候遲到的文正兄,點個餐來吃吧,有牛腩燴飯,獅子頭,魚排等套餐,這些套餐若加上茶飲都不算貴,來服務的小姐都穿了這裡特別訂製唐裝,更顯出中國傳統茶藝館的氣氛;今晚為我們服務的還是個來台學中文才一年的日本妹呢,她流利又謙虛的用字讓我等都印象深刻。

份量充足的套餐
吃完了飯該是喝茶,我藉著服務人員準備茶水的同時參觀餐廳內的各個角落,我注意到這裡有許多台灣特有的茶,東方美人,鹿谷和阿里山的高山茶,包種茶,烏龍茶,鐵觀音....,光是看就等於上了一課,除此之外還有許多有關茶的書籍以及許多茶具。

 鐵壺燒的熱水已經沸騰,今晚我點的茶是烏龍,當熱水沖泡下去,一縷輕煙帶著神秘又古典的香氣隨之飄散,泡茶不能讓茶葉浸泡太久,拿起聞香杯用力地吸氣,自然的芬芳味會讓神經為之開竅,然後慢慢啜飲金黃色的茶水,記得茶水要在口中翻擾一下,好茶是可以品出其層次的,配上芝麻麻糬點心更是好極了。

茶具也很講究
    四人邊喝邊聊,不知沖茶了幾回,只記得日本小姐來回加水好多次,偶而我們也會和她聊聊在台灣的學生生活,文正還硬要人家的電話號碼呢....。

餐廳氣氛佳
    夜了,我等起身結束了一次優雅的聚會,互道分手後,我回味今晚的茶餐廳之旅,心中是滿足和溫暖,是的,中國茶藝在廿一世紀的今天能成為全世界人士愛好的文化,正是由於此一傳統和茶的芳香讓接觸過它的人難忘,它能讓生活更有品味,讓社會更加和諧,也讓人生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