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導遊的人格特質:穩定、大方、自在、溫和、聰明!

Dear


熱呼呼粉綠色的"哈密瓜牛奶"是我最近好奇的新鮮貨,大自然的顏色和人類的溫度,在怡客充滿人和咖啡的世界裡有一點出軌的感覺.在這個世界裡我很高興能擁有一些讓我想起來會笑的朋友,他們總再我最需要的時候出現給我鼓勵,或者換句話說,他們的出現提醒我剛好需要他們賦予我的能量我特別欣賞他們與生俱來的那份穩定感、以及大方、自在、溫和、聰明,我不得不說給我這樣感覺的人不多,但是我很高興此生有幸認識幾位,我不知道我們算不算朋友,但我希望後半輩子還能經常見到他們,以在我脆弱無助的時候使我仰望,溫暖我的心靈.

穩定、大方、自在、溫和、聰明,以上條件是不是導遊應該具備的條件?我不知道,但我感覺與這樣的人們相處很舒服,也很願意相信他們.也許在導遊這份工作感到挫折的朋友們,可不可以找一找身邊的人,你喜歡哪一些?相信哪一些?他們的特質有什麼?也許他們可以當成你人生學習和請益的對象,甚至偶像.

我感覺某些人特別能照顧我,也感覺我特別想照顧某些人,我想這世界是善良的,而人類是互相需要的.不是優勝劣敗,只是缺什麼補什麼,只是你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你的大補帖.所以你要時常打掃清理自己的腦袋,看看自己哪裡有問題,問題都不在別人,都在自己,真的.人生根本是一張考不完的考卷,而且整張都是選擇題,不只是是非題.從每天早上穿什麼吃什麼就開始作答,有些人享受作答,有些人一團糟;有些人歸納某些簡化某些,甚至跳過某些、放棄某些,因為沒有人知道及格分數是多少、滿分又是多少.我想對人生的滿意度,如果取決於自己那是輕鬆許多,如果取決於別人,那麼壓力就來了!然而導遊的世界裡,每團導遊都要引導客人填寫一份顧客滿意度調查表,聰明的導遊和業者重視這個環節和結果;囫圇吞棗的導遊不在乎甚至交給老天爺.導遊們請在乎你的客人,在乎你的業者,在乎自己的表現吧!讓我們兢兢業業、開發自己、滋養自己,只有導遊健康快樂、自信活力,客人才能開心,業者也才能不斷交付任務給你.

我喜歡在每週一買一束花,鼓勵自己,同時分享給同事.一週300元,每天40元,是我願意負擔的預算.通常我喜歡經濟大方的香水百合,偶爾挑選新奇的花草,如初雪或油加利葉;本週意外買到特別的紅白相間波紋的雙色玫瑰,我每天換新鮮的水,和同事一起期待她們開花的樣子!如同我的工作一樣,每天不在辦公室就在咖啡館裡和下團的老導遊,沒收學費陪新導遊聊天,我們"細阿格"一些新導遊、做觀念溝通,再送去跟團實習,我們很高興最近輔導了20名新導遊去跟團並且順利上團,甚至開出亮眼的成績.意外的成績像玫瑰花上漂亮的波紋,有點幸運的味道,但是實力會漸漸累積,我和協會裡眾多有愛心的前輩們都像園丁在協會的花園裡灌溉付出,我們都期待新導遊們在這行感覺不孤單且建立自信,慢慢開出漂亮屬於自己的花型!

加油!!

VIVIAN:)0912-90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