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的不是怎麼接,是怎麼推?

DEAR :

人與人之間,進一步認識需要的勇氣是"承擔".


我的工作使我有幸聆聽許多導遊的故事,有的故事像真的一樣生動感人卻是個假故事;有的故事太真實使幻像破滅反而希望它是假的.然而終歸一切的問題是距離不是真假.那麼當太多不完美都是真的時,也許我們應該調整聽故事的流程,讓它左進右出;亦或也許應該調整聽故事的智慧,接受人生的正反兩面.像太極一樣,在乎的不是怎麼接招,是怎麼推出去?

我很容易與導遊之外的各種領域的佼佼者對談,他們多半出類拔萃,曾經或者在特定領域.他們因為自信所以單槍匹馬上門來、因為自信他們侃侃而談、因為自信他們要求自己做什麼像什麼.我不得不承認自信是好導遊的天生條件之一,自信使你事半功倍、自信使你在台上發光發熱;有自信使你自己更出色,使他人更安心.

但是最近我有一點點的沮喪,因為故事的主角都是相當有自信的人,他們一開始因為自信總是跳得比別人快,但是當自信滿溢之後,判斷力卻變薄弱了,使他們的退步也很驚人.我認為唯一的解套方法是聆聽自己的聲音,我喜歡在失意的時候蹲下或趴下;蹲下使我必須仰望,趴下使我聽見自己的心聲.當關鍵人物對你的態度冰冷時,唯一不能堅持的就是自尊,唯一要堅持的信念,就是破冰並保持人生前進!除非你連判斷誰是關鍵人物的敏感度都消失了!

我常常推薦導遊給業者,因為業者相信我的判斷力,所以我必須學會承擔壓力.我們從各類導遊養成課程中培訓導遊、觀察導遊、遴選導遊、派出導遊,然而導遊上團行進的八天過程中,我們最不希望接到投訴導遊或質疑導遊能力的電話.資深導遊最厲害的能力是精準的判斷力,面對任何團體都能在出團前完成各種預備動作,情況不妙時也有提防出錯的本領.聰明的導遊當無法相信自己的判斷力時,知道馬上彎腰求助:公司、領隊、司機和前輩們,而非硬碰硬,讓自信變成了自負,失心瘋般搞砸一切,再讓別人收拾殘局.聰明的導遊不但知道手機裡永遠保有幾個重要的救命電話號碼,更知道飲水思源替他人設想.如雛鳥珍惜每一次飛翔的機會更堅持完美降落;如成功的拳擊手,珍惜每一次倒下的10秒鐘,咬牙站起,再戰一回合.

然而,親愛的導遊,請趕緊趕走那些自大的壞細胞再滋長,別再讓它們主宰你!我們是來完成別人,成就自己的不是嗎?我們常說,每一個陸團入台要100個以上的人力才能達成:兩岸業者、業務、OP人員,台灣的食衣住行購的人員...,如果導遊人員忘記合作的真諦,唯我獨尊,那就真的太不懂這行的行規了,應該也不適合再擔任導遊了;如同我也經常告訴自己,如果我不能寬恕導遊犯的錯並適時提醒,也就不適合再在這個位子上了.

當對手出招時,讓我們在乎怎麼推吧!共勉之~~~

Vivian:)0912-905-500 9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