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來了

DEAR 會員們好:


因為忙碌,兩週沒有好好跟大家聊聊天,身邊常來的導遊陸續打包忙上團,vivi又動腦筋找到一個可以讓前輩出力、後輩努力的方法---線上導遊前輩下團分享接力---學長下團有空,大家約一約,就在肯德基開講,人多人少不重要,幫助有需要的新人一個是一個.


從第一次980824<戲台子站久了就是你的>是李金文先生,大方分享許多自創導覽法,使我看見他的用功痕跡;活用舊實力又是一絕喔!980907<培養說故事的能力>是謝榕佳(佳佳)小姐,分享七年級女生活潑帶陸團的方法,導覽解說怎麼說才盡力?如何編故事?故事化好在哪?另外誰都喜歡她大方甜美的笑容吧? 980925<讓業者第一次用你就愛上你>是李明旭先生的分享:人的進步是一點一滴;他又說: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最經典的是:正面思考,不用負面字句...,當天第一次見到明旭的學員馬上對他印象很好,直讚他是青年才俊、外型體面大方!980929三十幾個好學又好熱鬧的新舊導遊,不約而同擠上肯德基三樓聆聽做了11年導遊工作,但是還很年輕的徐啟航的<不開哲學>,啟航有備而來的表現令大家豎起大拇指,暗自竊喜還好有來!

啟航的精采分享有目共睹,三個小時有條不紊的內容和節奏,你可以想像他帶團應是如此穩紮穩打!自製的大字報、自己的想法、穩健的台風、完美的節奏、不放棄的精神、專注本業的求知習慣,使我相信他下團就要自我檢討並經常精進自己.而我最喜歡啟航那句名言說的好:"認真聽,不用寫不用錄,此時此刻當下聽懂了就是你的了!"

因為vivi辦了這麼多活動,早已注意到很多人,拜越來越厲害的錄音筆所賜,人手一支、人在心不在、有聽沒有懂、錄回去再也沒聽過、錄音檔一大堆不知該不該刪除、或者聽半天連老師是誰都想不起來、偷錄前輩聊天,結果好像都是廢話、...,這些都是學員們喃喃自語的總和.vivi呼籲大家別忘記了多練習您的耳朵和腦袋完美的合作比較重要喔!

當我見到,導遊們除了上課時間認真聽,下課時又主動四處寒喧,全場大交誼時,內心更感開心,因為導遊們能如此合群、健康,實在是很棒也很溫馨的畫面!

vivi和麥克做導遊協會做了八年,有的會員也認識我們八年,都是老朋友了;會員彼此之間也有在這裡結緣,認識三、五年的了.但是在團上相遇總是任務在身,行色匆匆;倘若在公司開會相遇也不便多談,而像這樣在上團和下團之間得天獨厚湊到30幾個人在一起,實在不容易!難怪有人說這樣的相聚倒有點像回母校開同學會的味道,新會員也反應,常常很快就被這樣正向和諧的氣氛所感染而馬上適應愉快!

特別的是,小李飛刀老師只要有空就來熱情支持,有時安安靜靜坐在一邊聽、有時忙他自己的事情、但總在聆聽之後瞬間提出鼓勵和大師級的分享,經常使vivi內心讚嘆果真是聰明人物,並對老師的出現感到"揪感心ㄟ",當然更令學員感到喜出望外!

說了這麼多,是vivi對9月的工作總結報告和再次對老師、學長付出的無限感謝!無論環境如何變化,這一年多來的新局勢,造就了許多傳奇人物和故事,導遊圈的甘苦外界無法盡知,舞台前光鮮亮麗背後的安靜苦讀才是人生最甜美的交代,而那一段只有你案頭那盞小黃燈知道,讓我們繼續為自己和所愛的人事物打拼吧!

中秋節到了,祝福會員們秋天快樂!

Vivian:)0912-905500 98.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