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工作機會

Dear 會員 :



年終,來回顧一下去年好了...
2009年第三季至少派出50名免費跟團1-2次實習機會,日前2名也已派給12月剛上完北都二日表現良好,也準備入行的新鮮人;由此可知我們的篩選標準了吧?態度和有所準備.去年本會輔導上線的導遊產值據經理和導遊回報並不低喔,也協助了很多個人或家庭,感覺很高興!

Vivian也趁年底再上導遊的車去做功課,10天同時上6台車、看6個導遊、6個司機、1個地接社經理、1個實習導遊,參與其中我收獲相當大!我刻意每天換車體會不同導遊給我的感受,遊走導遊和客人之間仔細觀察:導遊表現、客人反應和態度、哪些客人問哪些問題.....因為導遊都是我派的會員,心中難免打分數,老實說客人不能換車使我安心不少,畢竟導遊風格各異,不禁比較.誠摯祝福鼓勵相處10天的6個好夥伴們,小李飛刀老師說的好,進步無上限,大家今年一定要比去年更進步更賺錢喔!此次還有的心得是:不是猛龍不過江!一上團就有備而來,賣真功夫,那才真過癮!也能不愧自己、客人、公司、別車導遊和Vivian的信任啊!再說導遊的收入並不算低,幾天就賺好幾萬,惟長江後浪推前浪,不進則退,你不顧好自己的飯碗,馬上就會有人來搶喔!

回顧去年2009年,最令我莞爾的陌生來電新人名句是:"憑我50歲就足夠帶團啦!台灣還有什麼我不知道的?"當然這類電話被我歸類為業外人士,對"導遊專業"不了解,所以我說莞爾一笑,這樣的電話,我只會說不如來喝杯咖啡聊一聊吧!我會告訴你,我們這行在做什麼?需要什麼?再回去想想看自己適不適合?要多少時間準備?其實,我幫他踩點煞車只是為了讓他穩住陣腳、安步當車,先來個猛龍暖身操吧!

提醒和鼓勵新人、一團導遊和擱淺導遊,沒準備好不要上團,導遊上團第一要具備自信,有人天生有,有人後天修的,但是因為一開口就見真章,紙老虎沒多久就會快被戳破!去年臨時被換下來的新人並不少,據統計最多發生的撤換點是:接機辭和故宮,言下之意口才不及格的導遊前幾天就會被換下來,東進的團,撐1天;西進的團撐2天,另外話題貧乏的導遊撐到第3天也乾枯了,下台一鞠躬.呼籲當導遊要全心全意,自修和帶團一樣,都勿三天打魚五天曬網,心猿意馬怎麼練功夫?依據Vivian多年觀察,新人帶團常犯這個毛病叫囫圇吞棗,沒準備就上團,我也稱這叫"素人帶團法",就是隨意亂帶,自己想怎麼帶就怎麼帶,搶到一團就沾沾自喜,拿了麥克風就上去亂亂講,沒章法、沒邏輯、沒目標,走到哪講到哪,時間到跟客人上車下車,有時給人感覺比客人還客人,不過就是個拿旗子的人,好像很大,其實很虛!

有些新人帶完一家少一家,永遠在找新東家,做生意的人都該知道,沒有回頭客是很可怕的事,當你帶過團的業者還有團,但是就是不找你,絕對是個大警訊啊!不得不反躬自省啊!趕緊想一想自己哪裡有問題?服務態度夠不夠誠懇?服務有沒有到位?車上講話夠不夠有深度?口條好不好?話題精不精采?客人反應好不好?狀況處理好不好?與客人應對好不好?交代事情清不清楚?時間控制好不好?有沒有滿足客人的好奇心?還是常常被客人問得啞口無言?有沒有常常躲在角落偷懶被看到?下景點有帶客人逛嗎?會利用早餐時間建跟客人拉進關係和培養感情嗎?客人都上車,導遊還站在車旁邊抽煙或哈拉,美其名是等客人,其實是自己還沒點名,客人早就齊啦?或者老是臭臉迎人,起床氣、購物氣、遲到氣、......反正整天跟客人嘔氣,無法解決自己的脾氣,也無法治理客人,只會生悶氣!你忘記相由心生了嗎?你忘記導遊得經常給自己打氣嗎?您忘記導遊本來就是是舞台上的人,有多少雙眼睛高標準盯著,看你表演嗎?

導遊擁有德智體群美外加高EQ!越接近分數越高、市場價值也越高!積極的導遊把握客人在台灣的每一分鐘;鬆散的導遊一下車就忙著跟別車導遊哈拉打屁問別家公司的團是不是比較好,老放客人老在景點裡瞎晃,永遠找不到導遊.好導遊的好口碑使他忙推團,懶導遊的壞習慣粘著你,使你每天忙找團喔!當導遊的你要深思啊!

再看領隊、司機都馬是業者的眼線,你任何環節表現不佳,都會影響大局,太離譜的司機馬上用"車機"傳出去變成業內笑話、太離譜的可以一臭萬年啊!菜鳥導遊名句是:"待會師傅會把車開到女王頭旁邊讓大家下車..."或"待會大家在姐妹潭旁邊下車",新導遊上團前務必多做功課啊!導遊全程八日要ㄍ一ㄥ住,不可偷懶懈怠,導遊打瞌睡是開在司機和領隊的玩笑,同時浪費三個人的時間和生命啊?在團上時,每天不妨問問你的工作夥伴:司機和領隊,導遊表現如何?哪裡需要改進?您建議我怎麼做?如何合作如何佈局?其實大家是同一條船上的人、服務同一車的客人、賺同一份薪水,導遊出嘴巴、司機出手、領隊出態度(你專業他就挺你),大家態度調一調,柔軟一點,互相合作不是很好嗎?如果你感覺帶團不順利,何不大膽去問問敢用你的人,每個經理都在等自己的導遊來約見,如果你敢挑戰上司,一定會成功!當然啦,人家如果願意誠心給你建議,千萬要冷靜聽、不需辯解.別忘記我們是約聘人員,自己是老闆兼業務,產品是自己.所以行銷產品、改善產品都是你的責任,你不敢問誰敢跟你講?說誰不想當好人,表面都說你很好,但是就是不挺你.連客人也是這樣,說你很辛苦,但是就是不捧場、不信任你!成功的導遊讓客人豎起大拇指說你好棒欣賞你而不是只說你好辛苦!好導遊讓客人想跟你拉關係跟你玩,而不是幾天了還懶得記導遊姓什麼?好導遊讓客人信任愛粘著你問東問西,而不是老躲著你、懷疑你、討厭你喔!

當然,換句話說,導遊也並非人人適合當、也非人人做得好啦!因為導遊工作真的很辛苦,需要家人的支持,評導遊甘苦的世說新語:"起的比雞早、睡的比賊晚、吃的比豬差".本來說的就是導遊的心聲,每天早出晚歸,光是每天6點起床、半夜才睡覺這件事就使導遊感覺每天都睡不飽,要是一連團更感覺好像幾十天都沒好覺似的,加上每天風吹日曬,所以輕忽保養的導遊往往顯得老得飛快,團帶得越多老得越快;還有每天得注意時間,感覺自己很像神經質的兔子,神經很緊繃ㄟ;還有每天得站在遊覽車上面對客人說話,車子上上下下顛,膝蓋和脊椎都相當受催折,骨骼脆弱的人一定得靠補品補充;還有導遊說夜深人靜的孤獨感,八天十天一人在外,親朋好友都不在身邊,最好的朋友就是那卡皮箱,永遠陪著你;不帶團沒收入、一帶團家人又抱怨你不在,在家也只看到你在床上睡覺;導遊每晚工作一天心中苦悶也不知該不該打電話回家,糗事不敢說,好事說了對方不同行也無法感受,而且電話費好像又多一筆額外支出,久而久之乾脆就近找看對眼說得上話的司機、領隊、其他導遊,美酒加咖啡,打發每天的下班時間.聽起來,導遊的"職業災害"也不少,生理心理的都有,自己和家人一定要有共識啊.

最近市場消息顯現團體價格下殺,導致正常報價的公司團量減少,低報價的公司團體激增,可見導遊操作更見難度和專業,導遊的條件也要求越來越嚴苛,大概只有兩種吃香:有經驗的老手或沒經驗年輕好看的.大家都說導遊界僧多粥少,我也認同,真想建議考試院別再招收啦,現況根本供過於求,基本團量一家公司養20個固定導遊就夠了,每月3團*20人=60團;再保持20人當臨時導遊,支撐稍大的團;偶爾市場上難得有個不得了的大團,各家的臨時導遊齊聚就足夠啦.當然,在市場人力看似充足的情況下,默默人力流動的原因只有老化跟猛龍,所以不是猛龍不過江,這會兒您懂了吧?

祝 2010年變猛龍喲!

VIVIAN:) 0912-90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