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影響力

"如果還有明天,我們知道要做很多事!但是,如果沒有明天呢?"


電視裡的薛岳在演唱會的舞台上停頓並對千百位歌迷露出詢問的眼神,然後慢慢垂下臉和長髮,滿滿的人卻一片靜默,忽然有個強而有力的聲音大喊:"一定有!!",是身邊長捲髮的貝斯手,他鼓勵的看著薛岳,薛岳眼眶泛著淚,歌迷都哭了...字幕打出當年癌細胞擴散的字眼...,我眼睛也瞬間滑下豆大淚珠...,怎麼這樣啊?好好一個週末上午被意外跳出的幾個畫面征服...,姑且不談癌細胞,真正觸動我心的其實是薛岳說那短短震撼的兩句話和求助的神情,在舞台上顯得特別有張力,幾秒的空白停頓使眾人陷入思考隨後滑下眼淚,那個"幾秒空白"使人腦中累積的畫面和情緒,有薛岳的悲傷和自己的悲傷...,我想這就是奇妙的舞台魅力!

導遊們在團上拿麥克風,有沒有考慮過張力和舞台魅力的問題?我相信誰都知道這點很重要吧?台詞再好,也要優秀的演員演出其中情緒;歌詞再美也要有感染力的聲音來帶動融入;我想咱們也都知道"當導遊"也絕對需要培養說話的感染力!景物是死的,導遊嘴是活的;行程是緊湊制式的,導遊卻得弄得有節奏!我們都知道照本宣科的方式一點都不吸引人,而活色生香、活蹦亂跳、活靈活現、...,太多形容詞都在讚美生動活躍,我想這就是人類對"生命力"的追求,永遠抱持渴望!

最近辭世的麥可傑克森危險之旅演唱會,舞台魅力更是撼動全球,全場人海隨他悲喜,每個歌迷心繫舞台上的一切,快節奏的舞曲簡潔有力令人讚嘆、慢節奏的歌曲細緻悠揚引人熱淚,麥可實在是全球最有舞台魅力的歌手了!我相信他創造的影響力早已延長了他的生命力!

然而,導遊們給客人的八天之旅,最高極限應該追求的也是影響力!公司給了你客人、客人給了你薪水、你能給客人什麼?給公司什麼?就像多少人想擠上娛樂事業那個大舞台展身手,但是讓人津津樂道的人卻很少;vivi看多少人想當導遊啊,但能讓客人和公司指定、認定的導遊有多少?老實說為數不多!不過,在市場上能帶出心得的導遊會帶一輩子,因為他們已經掌握客人的神經!其實你我都應該知道:上台就是決戰生死、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是客人信不信你就聽開口幾句話、是口碑好不好就看這八天你怎麼經營!但是最近vivi發現好多導遊的說法令人傷心又很混,比如:失去禮貌的態度:才帶一兩團,跟業者要團的口氣不小也沒禮貌,結果當然是得罪人,並被刷成拒絕往來戶!另一種是"自我意識作祟":對行程、飯店、餐廳、車輛...滿口批評,其實我們做這行的從業人員應該都知道,一個團體的成本是種種複雜條件的合計,當你看到團體一切條件不好時,就應該知道本團成本不高,厲害的導遊就知道應該怎麼帶了!

前輩們常說導遊有好幾招,絕不是一招半式能闖江湖,如果本身才華不夠、應變能力不足、又無心充實,帶團也沒有創意,導遊生命怎麼會長?交代式帶團或死氣沉沉的帶法,在旺季缺人可以分杯羹,淡季絕對坐冷板凳,各位導遊們請虔心靜修、察納邇言啊!如果你好別人怎麼會捨得不用你?如果你曾經不好如何跟別人證明你已經改過?加油!各位想繼續當導遊的人們啊,導遊沒有出團、沒有自我進修,等於停滯沒有進度、等於失業!然而這份工作其實並不簡單,要韌性比一般人強、比一般人用功儲存知識、腰比一般人軟、應變能力比一般人快、判斷能力比一般人準、比一般人能吃苦、比一般人能觀察細微、比一般人會善用時間...,很多業者本來就是在找人中龍、人中鳳!

vivi最近常說:不能素人帶團法啊!對本業沒有敏感度、又不懂方法的人終究被擊潰,不如練習先當旅客吧!當歌手知道歌迷喜歡什麼的時候他就知道怎麼當明星;所以當你知道客人要什麼的時候,你就知道該怎麼當導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