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有墨水

DEAR 會員大家好:


安靜的日子還是暗流湧動!最近導遊市場低迷,因為業者等收款、加上八八水災、加上HINI,再加上達賴效應,事情變得越來越複雜.導遊市場因為兩岸業務、兩岸業務因為兩岸關係、兩岸關係因為兩黨政治,事情變得越來越敏感.導遊業也變成意外的災民.

導遊團少了故事就多了,因為大家都來"踢熊".經理們、前輩們、後進們.....,故事精采,咖啡之間有陶侃消遣自己的、有不解對手的、有期許未來的;有被司機欺負的菜鳥、有被導遊氣炸的經理、有白目的導遊行徑、也有讓導遊津津樂道的好業績、有導遊家庭的相處之道、有導遊身體的保健之道、有導遊沒團時的自我充電之道.聽聽笑笑,喝下最後一滴咖啡長嘆一聲,人生不過就是那麼一回事,做了選擇就要負責,我常感:這行實在也不比別行苦,都一樣,就看導遊們怎麼經營自己的導遊事業.

聰明的導遊主動經營,閒暇時光懂得自我檢視和迅速調整,花錢請前輩和貴人吃飯,解惑報恩、建立人脈、維繫關係;憨慢的導遊總是習慣被動被挑選,不懂自我檢討改進,"挑"業者像挑衣服,一家嫌過一家,都是經理、OP、客人太爛,最後無一家關係維繫得住,彼此關係一次性,甚至互相成為拒絕往來戶!請冷靜想想啊,導遊哪有那麼多公司好得罪?哪有那麼多理由該生氣?市場上那麼多導遊跟你競爭,好歹也忍著點、按奈點性子、娓婉點說話、冷靜點做事,想想家裡繳不完的帳單,你一個月不過只要兩三團,何必把場子搞得那麼亂?

這些提醒是想給莽莽撞撞老是碰壁的人、給沒有自信和對這行始終參不透的人、給配合度低的人、給不愛笑的人、給對這行充滿幻想的人、給剛結訓想踏進這行和結訓很久才突然想進來搶錢的人...,如何從領有一張導遊證的人變成業者愛用的導遊人力?其實心轉念轉態度改,這行不學不行、參不透不行、裝呆打混也不行,這行做久了經常把人訓練成精明幹練、老神在在、處變不驚、外表輕鬆內心壓力超大、皮笑肉不笑、超級低調、諜對諜、很會喬事情、....,雖然人性好像有點扭曲,不過我跟他們聊天感覺特別有意思!

最新的議題是:有些導遊,業者感覺還可以,但卻被迫停團了!原因是客人投訴導遊話太少:景點講太少、社會政經講太少、片子看太多、團康太多太無聊、講話處事太緊張沒自信、氣氛太僵、對客人來處認知太少共鳴太少、導遊沒魅力、老掉牙橋段,導致組團社指名千萬不要再派!台灣業者愛莫能助只好請導遊充電去!如果您也有這些內容的問題,請別輕忽!博學、多閱讀、熟悉台灣社會經濟動態,對導遊來說非常重要!千萬別再當一個讓客人忍耐、咬牙、搖頭、沒料的導遊喔!

共勉之~~~

Vivian:)0912-90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