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蛋,不是缺導遊,是缺好導遊!

 根據統計,去年一整年來台的大陸觀光客只有卅三萬人次,但是從今年初對岸開放多家組團社、省份及直航點及我方專案開放萬餘位安利遊輪客入境、五人成團等利多,光是三、四月份,
每日入台平均數已超過一千五百人,如無意外,筆者可大膽預估今年大陸
將成為我觀光客的第二大客源地區,但陸客大舉入台同時,我國觀光業也暴露出不小的問題,第一個就是導遊哪裡找!

 全台目前有二萬人以上取得導遊證照,但最近台灣旅行社搶導遊卻搶得發瘋,不但公司對公司,公司對導遊....吵嘴髒話都出籠,甚至放話威脅污衊,何以如此?道理其實很簡單,甫加入戰局的業者或排團經理平日不儲備人馬,只根據結訓名冊,就以為導遊多如過江之鯽(妓)可以「呼來揮去」,根本不了解很多有照導遊根本沒有帶團過,別說沒有經驗、能力,更沒有意願帶團,他們最大的樂趣就是蒐集證照和免費旅遊,所以電話那頭不是回拒上團就是語焉不詳者,又因為錯估市場供需關係,爭取線上導遊也不順利,為了接團而殺低價,砍了導遊待遇三分之一,再腰斬獎金比例,誰肯屈就?!現在業者只能面對無人可派,團團抱怨的窘境了.

 最近一些績優業者與筆者頻頻接觸,表達願意培訓導遊並開放大量實習機會的意思,筆者真希望這些做法能引起更多的仿效,因為業者重視員工福利、教育訓練和內部管理,可以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入旅遊業,進而提昇台灣觀光整體形象.

寫到這裡,筆者要鄭重呼籲我們的政府多加油,請務必針對導遊訓練作檢討改進,對旅行業也要嚴格把關,不需再配合業者以「反應市場」為由,調降陸客的接待標準,因為這樣搞下去,下一齣上演的肯定就是「 No per diem」、「人頭費」和「豬食鼠房」的大戲了!


楊伯良 Michael Yang 05/13/2012
中華觀光人力資源發展協會 理事長
導遊俱樂部 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