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導遊事業眼光要放遠啊!

DEAR 會員們:


好久沒跟大家聊聊天,三月的前三週會員們的婚喪喜慶都遇到了,大概這就是人生吧!不過也有幸這幾年做這導遊教育訓練的工作交了一些導遊好朋友,是那種上團前會交代:"vivi我上團囉,有事請一樣打手機給我";下團會來電說vivi我下團囉,分享甘苦點滴.經常在那樣的moment內心非常感動,人生如此夫復合求?導遊在逐漸學飛到四處翱翔後,還記得始終在導遊俱樂部的我們,永遠關心著各位的飛行狀況.
最近陸團激增,導遊空窗,前輩們反應有很多怪現象也出現了,比如持有導遊證但導遊基本功不懂的也在帶團,就像不會游泳的小孩連暖身操都沒有,就被踹進水裡自行摸索,有的載浮載沉、有的慘遭滅頂,因為"寧爛勿缺",導致在機場接機時老鳥新鳥齊聚一堂時就原形畢露-----老鳥衣裝整齊、標準國際禮儀、態度言談低調小心,準備上工;新鳥像天真的孩子,嘰嘰喳喳比客人還興奮、衣著像自己要出遊一派輕鬆隨性、大涼鞋光兩個大腳ㄚ、水壺雨傘釣魚帽掛滿身、滿頭白髮襯衫未燙皮鞋不亮、牛仔褲大布鞋像要去聯誼、女生穿出喝喜酒那一套喜氣洋洋卻不方便工作的連身長裙.....,以上錯誤的服裝不勝枚舉.前輩們搖頭這些導遊孤兒怎麼都沒人教 ?那麼多導遊協會組織也不會參加?請教裡面的師長和前輩預先傳授,何必自己瞎子摸象頻出糗呢?

前輩們請vivi藉此呼籲各位新同學,外表是個人的第一印象,也是觀光客見到台灣導遊甚至台灣人的第一印象,一定要"刻意"打理光潔亮麗!如果只有結婚那套西裝就拿出來穿吧,不然買件休閒套裝也好,這被vivi叫做"戰袍",vivi總是苦口婆心建議男女導遊們買幾套漂亮正式的和休閒的套裝和襯衫當工作服也當戰袍,讓自己每天上工看起來就精神抖擻,相信客人也會非常喜歡你的重視!另外我們都有責任給身邊隨性亂穿的導遊良心的建議:導遊該注意服裝儀容,不要再丟自己和台灣人的臉了囉!

當然vivi還得勸導遊們該把眼光放遠,該減肥的、該增胖、該打理門面的,都要真的去做,不然不長久啦,公司總是忽略你或敬陪末座撿爛團,這不是經營導遊事業之道啊.業者早說導遊界是"外貌協會",錄用新人時外表還是會考量的,畢竟代表公司形象,公司對新人挑肥撿瘦,新人只有接受和理解.理解方法可以是:老闆保證鳳梨酥多好吃,但包裝差勁,我想您連30元也不肯買吧!

另外一個可貴的怪現象也要在此提出討論,前輩反應這一波新人普遍總體表現水準不佳,最大原因是專業知識不足,可能也是急就章的造成的,像豬腳燉煮時間不夠,就不夠爛囉!惡性循環圖是:表現不佳-公司沒時間檢討-繼續上團私下繼續悖罵臭-導遊不知犯錯,口碑也不佳-導遊被分級功力無法精進.原來上團中每晚的宵夜時光是最精采的,各家台灣導遊和大陸領隊齊聚一堂,幾杯黃湯下肚,神經一放鬆,嘴巴也鬆了,有人一肚子怨氣通通吐出來,又醜態百出,有人冷眼旁觀看笑話;然而幾家公司的派團經理也有宵夜時光,各家導遊們的業績和導覽方式是最好的話題,一樣黃湯下肚好話壞話滿天飛;當然各家司機們也有共同的宵夜時光,當這三群人再做資訊交換時,那不得了好好一隻小白兔都變一隻大老虎啦!這樣的場合最好帶著不清醒的腦袋和最差的記憶力前往,不然就謝絕吧.因為那時那刻說的話沒一句能聽,說者聽者都被會被傷的體無完膚,又何必呢?建議各位就當做是大家互倒垃圾,分享交流,要分手回房前跟大家說:我壓力太大,我醉了,今晚胡言亂語通通不算數!但是有效嗎?所以最好的建議是大家真誠點,兩岸多聊些有建設性的話題吧或敬謝不敏,晚上多休息不嚼舌根了.

當新人被慢慢丟進這個大染缸,導遊的教育水準又被提出討論了,被染色的速度與原本的水平成反比?有理論基礎的導遊憑藉的是原本強大的知識涵養;不學無術的導遊只能憑藉花拳繡腿和道聽塗說.好像在學校時,好學生總是在唸好書後說我都沒準備啦;笨學生真的以為人家都沒準備繼續玩耍.vivi見過好導遊上團前寫好每天的腳本,規劃了每一分鐘要講什麼話題,不畏辛苦巨細靡遺;差勁的導遊上團像打混仗,想到什麼說什麼,想不到什麼就什麼都不說,說話沒有條理沒有邏輯,不花腦筋、不用智慧.下團回報時連自我反省的能力也萎縮.vivi聽到這樣的故事總是難過,我們總是呼籲導遊得當自己的老闆,事業版圖得靠自己經營啊.

總之,各位新人加油啦~~~我們做好導遊該做的事就會呈現專業,最簡單的就是:勤於事先聯絡(司機,餐廳,飯店,店家),所有的聯絡滴水不漏,責任歸屬劃分好,導遊只管做好車上寓教於樂的知性傳播,行程就順了!共勉之吧!!

Viv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