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導遊沉淪中?

    日昨聽到一位資深導遊朋友說他下團後花了三週陪老婆到全台各地旅行,一方面休息,另一方面或可聽聽別的導遊如何介紹景點...,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在中台禪寺遇到一位大陸領隊(非台灣導遊)帶隊介紹,
內容不提,光是這位領隊的舉手投足和挑眉弄姿簡直出神入化,讓人目不轉睛而陶醉其中...,話尾這位朋友憂心地補充一句:我們台灣導遊真的要加油了。

    最近我親耳聽到某官員說陸客(領隊?)反應台灣導遊深度不夠,程度太差...,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哇~就在兩岸觀光開放之初,台灣導遊的評價還是相當高的啊!怎麼三年不到變化就如此之大,是導遊訓練出了問題還是大陸領隊越來越強?

    陸團經第三地來台時期因團少,許多導遊有較多進修時間(不客氣說是沒頭路..),現在導遊結訓後上團機會大增,新手可能不是不想學習而是養家重要,其實導遊養成需要時間,心態和經驗不夠一知半解上團陣亡率更高啊!另,我的確也聽說過部分團體或導遊個人觀念偏差,不擇手段地達到購物目的,還有教戰守則,景點介紹馬虎(唬爛),態度奇差翻臉如翻書....,以上純屬個人看法,是否就是所謂"深度不夠,程度太差"的原因,還有待持續觀察,但是追根究底,在沒有自信的政策和旅遊業的紅海中,接待品質越來越差何止導遊呢!

    最後,我想呼應和分享一下我的朋友和線上導遊們,你(們)所遇到的專業大陸領隊絕不是個案特例,我的經驗中遇到很多領隊都非常"厲害",月月來台在台灣如魚得水,不單熟門熟路而且還有地下情人,簡直快樂得不得了...,導遊真可要多多充電加油了(不是比養小三)。當然,如果你對台灣導遊的未來還有些憂患意識,也可以先從拒絕"額外加碼"和注意領隊的"大皮箱"開始,這一小步雖只是維護自己和東家的小小利益,卻是導遊覺醒的大大一步ㄛ。

導遊俱樂部 會長
楊麥克(伯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