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對不起我

    日昨宅神朱學恆在一個訪問節目當中,贊成年輕人若是在台灣賺得不理想應該出走國外,因為國家對不起年輕人。


    國家真的對不起年輕人嗎?看看台灣這十年來經濟衰退的厲害,究其原因國家產業政策失當和藍綠惡鬥應是主因,而廠商西進造成國內人力需求大減,以及時有耳聞的貪汙和社會不公不義事件發生,都是使我們生活的大環境籠罩在悲觀消極的氛圍中,這樣的低氣壓加上物價連連高漲,老百姓看不到人生方向、摸不到幸福未來,難怪宅神很賭爛。

    賭爛、氣憤、抱怨顯然不能解決問題,我們要自救才行,尤其是年輕人,如果你對自己未來有憧憬,不妨可先看看學長、學姊的出路和待遇,假如現況不符合自己的理想,大可考慮趁早另謀出路,不必浪費時間。客觀地說,台灣薪資水準遠遠落後鄰近國家是不爭事實,大陸名校畢業生起薪甚至超越台灣學生,台灣年輕人若沒有一技之長或專業證照,只能淪為時薪工或伸手族,與其如此真是不如歸去了?

    宅神說良禽擇良木而棲,年輕人追求個人最大的發展是天經地義,不過這些知識分子除了追求功利之外似乎還有應盡的社會責任,年輕人對社會、國家、民族有承先啟後無可推卸的責任,宅神一定知道「國」的經濟不佳是一時,但是「家」卻是唯一和永恆的,筆者認為我們當然可以批評產業政策失當貪官必須嚴懲,但是請千萬別把「對不起年輕人」大帽一扣,誤導年輕人可以放棄「家」,年輕人要認知價值與價錢是有很大分別的,責任和義務也是相對的,何況艱困時期不是更需要相互打氣加油大家共度難關!

    政府應勇敢承擔政策失當的結果,重新調整方向,承認人才外流的事實,理性分析什麼產業是台灣適合發展的,什麼人是可以外流的,把真正需要的人才用高薪留下來,至於不管是不是因為賭爛而出走的年輕人,政府都應該補貼他們出去走走,最好還能幫忙他們找到海外工作,至於外國月亮是否比較圓等到出國後就知道了。

中華觀光人力資源發展協會
理事長 楊伯良(麥克)
2012.07.24 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