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情相悅~帶團有感

        昨剛結束接待首都慈善公益聯合會「台灣10日考察團」的工作,今早睡醒腦海裡卻仍浮現著10天來的許多快樂畫面,此團17位好心腸的領導可以說讓我在將近20年的職場生涯中留下了最深的印象和化不開的濃濃情愫....。


        桃園機場接到包括中國太和旅行社朱總在內的17位貴賓,爽朗的笑聲和團員們的慈眉善目就讓我體會到了北方人爽朗又善良的個性,真是團如其名「慈善公益」啊,先前公司千叮嚀萬叮嚀的交待對我所造成的工作壓力一時似乎化解了不少。

        台北的天氣熱,根據經驗環島的日子一路「香汗淋漓」恐怕不能免,我得為這幫貴賓多考量些..於是「一內一外」以及「晚出早歸」的行程安排是必要的。.因為接完機已是中午時分,我寒喧了幾句就帶大夥去吃飯去了,發現團長非常親切,其他貴賓喜歡喝點小酒卻又不勸酒,這點讓我也安了份心,因為我最怕領導架子大,團員又一路喝酒應酬啊!接下來幾天我們暢遊了台北許多知名景點:故宮、野柳、101…,第三天開始往南走,日月潭、中台禪寺、阿里山、台南古蹟安平古堡和億載金城....,除遊山玩水我也刻意讓大夥能一路品嚐台灣多元豐富的飲食,以及每天儘量早早回飯店休息,讓大家多多利用諸如SPA、游泳池的設施。

        由於團員中有許多是來台多次,我必須在一路的導覽內容上做更多的變化,而「互動」更是重要的事,如此才能建立個人鮮明的風格色彩,我也把舞台上說學逗唱以及我知道的台灣名人趣事都帶入我的導覽中與大家分享,也增添些一般旅遊不會去的「高雄八十分鐘遊港」和「七星潭戲水」,這些也是我曾感動而極力推薦的行程....。

    我想最讓大家感動的行程應是「慈濟功德會~靜思堂」的參訪,慈濟王副主任謙沖有禮又富人文關懷清晰地導覽,當下每個人除了讚嘆靜思堂之雄偉建築外,高副祕書長當眾揮毫「善心為人,善舉濟世」更是眾人感動於慈濟偉大的精神和愛的感召。

        離開慈濟後我等前往太魯閣峽谷,我知道花蓮峽谷行是行程最後的重頭戲,此地結束後全部行程已到尾聲,我必須讓大家留下最美的寶島回憶,因此當大家漫步於步道過程中,我用相機為大家紀錄倩影外,當晚我安排了一頓〝司沛修special〞晚餐~野菜火鍋,此一名為「櫻之田野」餐廳是罹癌夫妻所經營,他們的養生理念更讓他們自己和餐廳揚名於花蓮當地,我認為地靈人傑的台灣東部除了有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峽谷地形,最讓感動的其實是一群以〝用心細心愛心〞來溫暖人心的〝好人〞,因此我樂於推薦給我的客人。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我的北京朋友我們終究要告別了,在駛往機場的車上,在第二航廈的大廳,你們臉上依依不捨的表情和言語讓我這個身經百戰的老鳥眼睛也涔著淚光,別了~程團長以及各位局處領導們,我會永遠記得你們的,謝謝侯處長你為我唱的二首自作曲已經錄在我的手機裡,柴秘書長請別再哭了,台灣有句話:離別是再見的開始,絕不是「無言的結局」,等咱去北京再會時,我還要品嚐北京地道的羊楔子呢!


中華觀光人力資源發展協會
理事長 楊麥克(伯良)
2012.9.20 於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