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是學習如何賺錢,而是學如何服務

Dear會員 早安!


98年6月的前2週,本會導遊們"回娘家"的人次實在旺旺旺!每天像辦流水席,一個一個來到咖啡廳,有時一天達到20人次,事先都沒約好的喔,有新科集體來入會、老會員來串門子、其他協會頭頭來請益、出版社來談出書,連咖啡廳的老闆都讚美我們家的導遊群看起來個個活蹦亂跳很有元氣,形象也很不錯,又說現在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導遊在帶大陸客啊!

這2週我們趁大家有空,活動也辦得頻繁:6/4國家導遊口試說明會,拜託資深前輩英語組的李新猷老師和日語組的王金發老師,協助考生們參加6/6-6/7的導遊口試;6/6中午,部分考生和已有華語牌又再度挑戰英語牌的導遊們,大夥兒已經一票人坐在咖啡廳分享考題和答題過程.vivi也抓緊時間趁熱PO上"導遊溫馨小棧部落格",分享讓更多人參與.6/8故宮室內課,二十五個人一起看資深領隊"昭玉"分享的---央視拍的故宮DVD,我們人多但卻安安靜靜看著、吸收著.才剛入會的新導遊和資深導遊齊聚一堂,很有一股知性美.

6/10的第一場圓桌會議,我們想發揮古時圓桌武士們切磋戰略的精神、用會議的形式、用團體學習的影響力指引各位自我調整的方法.新人分享絆腳石、老人幫您搬石頭!導遊執勤的路上甘甘苦苦,"甘"時不用分享自己就會開香檳甚至請客;"苦"時跟誰說比較好?閉門造車,耗時間又轉不出來,何不把問題提出來討論,請教前輩.當然vivi也常接到經理抱怨,數落新科導遊罪狀一大堆...,還好6/10當日圓桌會議的確有幾位可愛的新人提出幾個發問,使我們能聽到線上導遊如何專業、快速、精準解決問題.比如:
問題1:客人吵著要脫隊,如何處理?比例如何?導遊態度、權限、法令有哪些?才能既不得罪客人,事情也能處理好.
問題2:客人到了免稅店,為何通通跑到附近店家瘋狂採購?
問題3:如何與客人博感情?帶好氣氛?顧好旅遊品質.
問題3:如何與大陸領隊相處?認識大陸領隊人員背景.
問題4:......
分享:資深古蹟解說員劉老師分享了"聽"字,參與活動要多用耳朵和眼睛;主持人麥克分享了"導"字,導遊要懂分寸.
還有很多問題和分享的內容和引人發笑的花絮,有的不便公開,有的無法文字敘述,就不提啦,想得到更多歡迎您下次親自來參與喔!

新鮮人雖然無非就是"生"嘛!但是業者是生意人,只想要現成導遊,都不想當補習班,導遊們還是當自強!常常資深前輩說昨晚看講歷史的片子看到半夜或本期商周、天下雜誌得趕緊讀完,但新人們您跟vivi買回去的書看了沒?還是要抽空看喔!秘訣是:不要往下比,請往上比!往上比較您才知道自己的不足.

vivi經常在活動中發掘會員的好特質,比如欽中主動熱心幫忙vivi和他人安排座位,令人驚喜;賽德克族的巴嵐口條清晰,說話有組織力,前途光明;小吳大哥主動分享個人入行經驗,打開大家話匣子,實在很讚;靜芝聲音清脆,說話大方;晚到的佳佳,說話的元氣和內容還是吸引人;師奶殺手以笑容見長的賢文和建平兩位,微笑的魅力實在到家,有部電影說再困難都要保持微笑,應該是導遊最好的工具喔;....vivi認為導遊穿衣減肥和花錢就可以搞定,但把話說得精準實在是件大事喔,今天題目是:自我介紹,但有人失焦、有人裹腳布、有人船過水無痕.....,其實話不在多,但要有重點和可聽性,在即將辦理的業者面談,各位要盡快練習短短幾分鐘生動的自我介紹才能趕緊上線工作,當然行程中所有景點講述也一樣.

再度提醒,每一次發言機會都是展現自我的機會,請大家把握;並傾聽建議,學會自我修正.注意喔!我們每一個活動都在引導各位學如何當導遊不是學賺錢喔,因為所有服務業都是當您把服務做好了,才有賺錢的機會,是嗎?想一想吧!

祝 言之有物,越來越專業!

Vivian:)
0912-905500
9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