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v.s,颱風狀況處理

DEAR 會員:


哈囉!好久沒跟大家聊天囉~~~這次問安是正在經歷莫拉克颱風和父親節中間,北部已經風停雨歇,南部卻還在大風大雨!電視新聞24小時連環報導環島災情,節目剪接得比連續劇還刺激,記者更愛瘋狂演出站在空曠無人的山頭或海邊風雨中"站不穩報導"的戲碼.看著覺得好笑,不禁懷疑到底"口味變重"這件事是新聞業者搞笑還是觀眾愛看啊?希望大家工作還是安全為重、別玩過頭啦!

回到咱們這行,天天在環島趴趴GO的導遊們,颱風天執勤要比平常更警覺!不但危險還勞心勞力,這兩天(8/7、8/8)該出境的團更增加作業難度,飛機飛不飛?導遊得每天清晨5點跑去機場STAND BY等機位,還要安撫想回家的客人呆在飯店不要亂跑,避免受傷.導遊麻煩客人心煩,因為客人旅遊行程不但被打亂沒玩到,還需自付增加的食衣住行的費用,因為大自然的天災是小旅行社和小導遊都承擔不起的龐大費用啊,一般常出國的客人都有這樣的認知,到全球旅遊都一樣,旅遊契約也都有特別載明;但對很少出國的客人就要詳加說明.

此時此刻,台灣的旅行社、導遊、司機和大陸的組團社、領隊要通力合作,將心比心,以協助客人在台灣渡過天災為唯一目標.旅行業者把新增的食衣住行OP作業盡快安排好,給導遊最大的實質協助和心理靠山;導遊要做的是把現場氣氛控制好,避免毛躁,領隊協助全力安撫全團不安的心情,請大家"耐~心~等~待"!一切都是正常的大自然的現象,小小的人類,只有乖乖躲起來保命的份兒囉!

其實vivi有幸看到很多台灣的導遊真的把導遊工作做很好,因為他們照顧客人安全像照顧小BABY;每天問安道早比給自己父母的還確實誠懇;導遊吃飯時間算上班時間,比客人晚吃,因為要看看每桌菜上齊了沒?夠不夠吃?還要提早吃完,要提醒司機去看看車況、聯絡下一站行程;更不可能大鱼大肉隨心所欲,因為司導桌的菜跟便當差不多,談不上擺盤啊菜色啊,只能說有的吃就是了.行程講解本是專業但很多導遊的自我要求是正確之外還要精采有趣吸引人;他們對台灣社會政經的了解需越多越好,認真的導遊保持吸收各類社會現況,以保持話題in又多元!平常一上團就得八天十天不在家,生意好連團時甚至三過家門不得入,然而像這樣的颱風天,導遊能給家裡的關懷更僅只於報平安的電話了!

當然工作是自己的選擇,但是在經濟不景氣的現今,導遊縱使倦勤,也不見得有太多轉業的機會,還是選擇繼續打拼.在此,vivi希望更多人了解我們導遊業的辛苦與可敬,而業者能給這些可敬的導遊們最大的獎勵就是給他們永遠帶不完的團吧!

祝福 這幾天颱風天在團上的導遊們加油加油,忍耐忍耐,穩住穩住!

PS:剛剛有四名導遊從高雄機場打電話回報,有帶客人等機的、有一個人等的、還有在機場等接機等2天的,vivi邀請他們下週回台北來跟大家聊聊颱風天帶團的甘苦和應變之道!導遊帶團技巧各有不同,很值得新人來學習喔!

Vivian:)0912905500 98.8.8 2:45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