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的學習與工作觀

 接待觀光客的工作雖然是眾多條件的組合,但是最終留給客人對台灣良好的印象,關鍵因素則是執行第一線接待工作的導遊是否能在遊程中與客人互動良好應對得宜,展現誠懇態度給客人高度的信賴感,才是帶團成功的保證.


 假如把帶團工作看作是一齣戲,導遊就是編劇、導演和演員的綜合體,戲是跟著腳本走,演員是跟著導演走,如果導遊信心不夠演技不佳,主配角就易位,當你(妳)接獲任務後,先看行程的可行性,並找齊資料著手寫腳本,其次要分析客人的屬性,規劃應對模式,其次就是沙盤推演找出問題,不懂之處就問過來人。

 帶過團的導遊都知道,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接機第一個表情,開口的第一句話,或是第一天的安排…,展現了接待旅行社(單位)整體的準備工作和品質要求,也決定了往後幾天主客相處模式與關係;所以導遊具備說、學、逗、唱好本事外,還得就心理學下點工夫

 前一陣子導遊荒,只要有牌上團不稀奇,但七、八月以來市場存活者已寥寥無幾。當然,在旅遊界現實環境中,帶好團還要加上創利的任務,因此筆者主張經濟學也是導遊必修課,業務有些小技巧如酒(稱兄道弟拉關係)、色(服裝儀容獲得好印象)、財(贈送小東西博取好感)、氣(才氣出眾專業形象)也都是可採行之法;只是有些業者或師傅解讀不同,只強調催購橋段和技巧而捨本逐末,捨了正道就偏門,筆者認為這都是無法接受時間考驗地。

 多年來筆者累積了一脫拉庫的帶團心得和趣事,其中有一香港組團社領隊的說法最令筆者印象深刻,他說30年的職場生涯裡,「殺手同事們」多半已作古或養病,沒病的家中也多有重大變故發生,他解釋為「因果報應」,所以多年來他「奉公守法」不做一點虧心事,這樣說法似乎有那麼一點誇張;筆者認為只要導遊不變成「倒爺」(按),凡事問心無愧自然心安理得,應就不致於發生這些駭人聽聞、光怪陸離之事,各位老教和菜鳥說是嗎?!

按:「倒爺」大陸用語,是指倒賣商品牟取不當佣金行為,有貶抑之意。

楊伯良Michael Yang 09/07/2009
導遊俱樂部 會長
中華觀光人力資源發展協會 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