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珠圓玉潤吧!

DEAR 會員們週一好:


上週參加我們舉辦的"980909北台三日"的同學辛苦了,恭喜大家又完成了一次有效的導遊實務學習,提醒大家趁記憶猶新,再複習一次去過的相關景點,把本來知道的和這次學習到的和還想知道的三個層次加起來,豐富您的講稿,讓您的講稿更生動、更活潑、更接近旅客愛聽和導遊所需.如果學習有預習和複習,必定事半功倍喔!大家又可在自己的"學習地圖"上打上勾勾,標示自己的學習紀錄囉!

北台三日加上980912故宮導覽,所有我們去參訪學習的都是台灣北部重要的觀光景點,閒暇時不妨再多閱讀點資料或影片,宜蘭縣政府贈送給各位的資料更不能偷懶,要抽空閱讀;以及遊覽車塞滿停車場的野柳也相當重要,野柳相關的故事、文化、地質、吃喝玩樂都要再自修;基隆和夜市也很重要,是導遊必修,常用的基本行程之一,例如安利團、麗星郵輪、都是在基隆碼頭靠岸的喔,我還記得當時看著大船入港時的興奮和出港時微微的不捨呢;然而宜蘭那晚,我趁大家上課時偷偷去閒晃了一下,正好遇見認識的導遊帶團來,哈拉了一陣;我坐在露天咖啡吧喝了杯溫泉咖啡,看到好幾台遊覽車來接下火車的客人,可知宜蘭也是旅行團造訪的好地方,導遊一定要會介紹;淡水和漁人碼頭是台北近郊知名景點,也許從小到大您已經熟到不行,但是當您面對觀光客時,您是不是一名稱職完美的導遊呢?

故宮啊故宮!是觀光局導遊訓練和各大導遊相關協會,不斷安排的課程,是導遊的最愛和最恨;懂門道的導遊善用它,瞎子摸象的導遊躲避它;但是想當台灣導遊的您啊?是無法閃躲故宮的啊!所以當您領到導遊證迫切詢問何時可帶團時,何不先問問自己何時故宮介紹可上手?也許你聽過成功需要經過不斷的失敗,但是在導遊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業者用刪去法,大筆一揮,只要條件好的導遊人力,如果您不再英俊挺拔、如果您不再貌美窈窕、如果您老是肚子不加墨水、腦袋也不更新,那麼建議不妨冷靜下來,捫心自問您在這行的競爭優勢到底是什麼?惟有拼命用功、見賢思齊,才有機會握穩麥克風,不然趁早換跑道吧,何必當一個天天換公司的導遊?何必當一個有一團沒一團的導遊呢?實在非常浪費寶貴的時間啊!

記得陸客觀光團大量入台是年後到5月,那個大浪圓了許多導遊的帶團夢,帶過1團2團甚至3團,當時導遊橫著走,手上的行事曆花花綠綠工作滿檔;但是6-9月"吊鼎"的導遊不少!前輩們當時預言:"亂世出英雄!亂時表現優秀的,就有機會被留下來!"言猶在耳,這讓我想起仁愛路"九如商號"的老師傅在走廊下用竹籮篩湯圓的動作,不夠份量或沒把握機會的麵粉隨風飛去或遇縫落下,留在竹籮上的湯圓反而越篩越飽滿越圓潤...

線上導遊們歷經一團一團的磨練會變成越來越稱職的好導遊;新人們想踏進這行更要事先充電像被搖篩撞擊的湯圓,不斷再學習、再充電,才能不被淘汰隨風飛去,讓我們一起努力留下來變成珠圓玉潤吧!

Vivian:)0912-905-500 98.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