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

Dear 會員:


我們的好朋友啟航老師是一個很妙的人,他最近的MSN暱稱是: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
我一直很喜歡對帶團工作有"想法"的人,我感覺他們是用智慧的在做導遊這事業;因為某些導遊愛謾罵,老掛嘴上:客人很爛!團質差!沒錢!沒水準!帶健康的!寧願在家睡覺!...(還有很多不方便寫出來ㄟ),看著說話人的臉和聽著他的話,我有一種神經被抽掉的空虛感 ,感覺我正在進行一場無聊的對話.

與其聽敗陣的抱怨,我一直樂於聽"導遊奮鬥史"---如何攻克!!!於是我積極的問啟航那個暱稱是什麼意思啊?他說"就是導遊這行的寫照啊!我問:你是膽大的?他說:至少我不是膽小的!"我聽了真是好心情!好愛這樣奮鬥不懈的朋友和導遊喔!於是我又更積極去搜尋"知識 "瞧瞧這句話,找到"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摘錄自"董事長給大學生的十八點建議",附寄給大家瞧瞧,我看這句話是越看越有意思,啟航說是領隊教的,我看這名董事長約莫也是大陸人吧.

我看董事長的建議有一股濃濃的殺氣和不服輸的精神,在那樣人山然海的國度中,斯文出不了頭天,江山是要靠"打"下來的!我看台灣的導遊們,客人正是大陸人,如果導遊你屬於不痛不癢、溫溫吞吞型的個性或表達方式,肯定要被吃了,還一路悶到爆!可以想見客人帶不好、公司交不了差、連司機領隊都嘆氣!剛巧最近又看到一則新聞當天電視也播放了好幾次,說心理學家發現人類人性本善,連18個月小BABY也會幫忙開門.好像在教我們做人就是應該很善良.然而,我不知道董事長和小BABY哪一種氣氛滋養著台灣人?哪一種台灣人愛?哪一種導遊你愛?但我普遍聽到陸客說台灣人斯文、好斯文、太斯文,好像越聽越負面,或者說越聽越對"當導遊"沒幫助,所以給導遊新科和"擱淺導遊",何不先花點時間檢討自己,找出自己的優勢和弱勢,破釜沉舟找出幫助自己的方法!當然,條條大路通羅馬,當導遊不是當空姐沒一定形象和標準,只要能在線上存活就表示你幹得好!

每天都有不同的人來協會要求幫忙入行,大家在猜這塊"陸客餅"有多大,我說2-3年,有人說最多5年,大概說的都是觀光團,參訪團比較不受影響,所以誰都可以來搶食這塊陸客觀光餅,但是想上涼山真要三兩三啊,給大家除了加油還是加油啦!我們喜歡找方法幫助大家,所以推薦書籍、DVD、低聲下氣邀請前輩來教課啊、安排去跟團啦、....,Vivian還是很盡心盡力在扮演這個中間人的角色,只是希望大家都能過的好啦!雖然我偶爾也會感覺沮喪,還好很多會員和業者支持協會,支持我們,一年來一路相伴!雖然還沒有年終,但感言常存我心,我戰戰兢兢領受這些恩澤!當然包括會員來探視的每一杯咖啡、禮物和請客!也順便感謝更多新人忍受我的初次見面的"恫嚇",我喜歡一開始把導遊生態說清楚,目的正是留下膽大的、趕走膽小的啦!因為如果你連要幫你介紹工作的Vivian都怕,那當導遊可是更殘酷捏!再說光陰寶貴何必浪費?

PS:給探頭探腦老是偷看的非會員,想入行,先加入導遊俱樂部結交高手是第一步喔!
PS:入會方式:上網塡入會表 繳費1700元.www.guide.net.tw

VIVIAN:)0912-90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