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老鷹們端午節快樂!!

Dear 會員早安:


端午節連假一大早,接到兩通"祝妳端午節快樂!"的電話,我一點都不意外.因為導遊們在團上,早上8:30是一個微妙的空檔,導遊和客人都吃飽了,導遊悠閒的等客人回房間,約好半小時後把行李帶下來,要離開飯店開始今天的遊程.

所以老手導遊很會享受這段美好時光,曾經有導遊站在街頭吹風,還發了封簡訊跟我說高雄的風吹起來好舒服!有的導遊抽抽煙、有的和飯店櫃檯小姐打打屁、有的翻翻行事曆,跟親友打打電話、....所以我慢慢習慣接到這個special moment的電話和簡訊喽!

過去二週,vivi做了幾件幫助導遊老師和導遊學員的好事,甚至幫到了外縣市,派出我們的優秀的導遊老師群支援花蓮縣導遊協會的導遊精進課程,為期十天還在進行,派出小李飛刀(李新猷),麥克(楊伯良),今今(吳今旭),徐啟航等老師群,花蓮導協的總幹事GARNEW(林進泉)和秘書文靜無微不至的接待,讓來自台北的我們感到尊重.4/20-21造訪花蓮支持開訓,感受好久不見的花蓮人情味,回想去年12/1和12/22GARNEW籌辦的精進課程使本會與花蓮導協有了頭兩次互動的機會,那實在是很棒的回憶,當時從台北前去參與的會員都非常開心,也寫了幾篇文字紀錄!很多事情vivi看精不看多,好的關係慢慢磨,慢慢磨出好關係;好的關係不求多,互相尊重才長久!

在花蓮市區就可以看見很大的山景總是讓我非常震撼,每一次見到還是很驚訝,這一次也不例外,這讓我感覺很有趣,因為能使我開心的事始終沒有改變,比如喜歡吃包子,什麼包子都好,因為包子的樣子?還是包子的回憶?還是包子這兩個字?不然就是常常"瘋淡水"養成的習慣,台灣的淡水是從台北市區搭捷運就可以到的最近、最方便的抒壓觀光點,有山有水所以我很愛去,而淡水包子是我每到必點的在地美食,就算已經吃飽了也要邊走邊吃一個,不論當餐後點心、開味菜或主食,都很值得細細品味呢!再回來說花蓮吧,花蓮最厲害的是"巷弄",巷子跟巷子之間有很大的魔力,巷子裡:房子不高、天空很大、房子旁邊常常有樹、空氣中有一層薄薄的氣不知是霧還是陽光、巷子很安靜但不寂寞,慢慢走很享受,安全舒服,有心事也能得到熨平.不過有個事兒倒常令我"迷惑",就是那些創意店名:海豚灣、頭毛店、國王陛下、星爺、雙叟、...,在花蓮這與世無爭的巷子和矮房子裡,這些活潑四射的發想,顯得異常時髦甚至衝突.這些名字到底活化了小鎮的某種文化?還是干擾了旅客的思緒?我的驚訝常使我喘不過氣來...,索性趕緊看看大山、閉起眼睛、深呼吸,使我慢慢回到花蓮.

順便聊聊現在流行的"慢"文化吧:景點慢遊、美味慢食,甚至關係慢慢磨,而您已經是位禁得起旅客慢慢認識的導遊了嗎?您又體會出導遊慢學的道理沒?今年三四月因應開放和安利遊輪團,有團帶的導遊有老手也有新人,五六月有團帶的回歸老手和適應佳的新人,像浪淘沙,浪每次帶走沙留下大一點的石,想待在這一行,光憑運氣和渴望不成,你得堅定的學,慢慢變成有份量的石.那日與有24年年資的年輕導遊喝咖啡,他說第2年時最跩,意氣風發得不可一世,要什麼有什麼,團帶不完,自認什麼狀況都難不倒他!24年後的今天他來買書說還有東西要學哩,他說學習要經過自我訓練,訓練自己坐下來聽別人分享、訓練自己看書和DVD,他甚至樂於不斷調整帶團的方式和講稿,他說他越帶越有心得並樂此不疲.他收入滿意、妻子不用工作、兒子唸很好的學校、擁有不錯的房子和車子,他鼓勵新人多多利用唸書、錄音、聽取前輩課程縮短摸索的時間,只有比別人更努力、吃更多苦、懂得更多,才有可能得到業者和旅客的賞識喔!

另外他提醒"品牌連結"、"品質保證"兩個概念也很棒!旅客認定導遊代表台灣公司,他們不懂專任和特約,導遊就是代表公司,所以公司一向精挑細選符合公司形象的導遊,以及口碑好的導遊就一直派團,這點常常是新人不解或誤觸的地雷!導遊帶人家公司團就是去為人家工作,哪有自由?哪有不替公司設想的?哪有不以公司為重的?所以業者經理回報vivi何謂優良導遊?就是聽話的導遊啊!聽得懂公司交代的任務,就有下一團!前輩說的好:"導遊下團等上團,上團做的都是為下一團!"請導遊們腦袋要清楚啊!千萬不要老是眼光淺短做一團抱怨一團!或者遇到狀況時枉顧公司形象,反跟領隊和旅客抱怨公司.

粽子節收到一篇很棒的轉信:老鷹和鴨子,覺得很有意思,跟大家分享:一名旅客來到持有訂房證明的飯店,鴨子櫃檯說:"客滿了,沒房間!聒聒聒....",不再理會客人權益.終於老鷹經理出來說:"對不起!一切是我們不對,我們馬上為您安排至附近的飯店,並招待本飯店晚餐!"鴨子只會聒聒聒...,找藉口、找理由、愛抱怨、愛講無意義的話!老鷹總是想方法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祝變老鷹!

Vivian:)